close
從上一份沒人性的工作離職之後,閒在家將近兩個月,終於再度擺脫掉米蟲的身份。不是我沒有上進心,實在是工作真的不好找阿!

還記得剛從二技畢業,第一次找工作那年,我履歷自傳的部分是一片空白,因為我想不出我的人生有什麼好值得拿出來提供參考的地方,不過,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減少面試的機會,也或許有而不自知,至少我認為,從我開始認真找工作到找到工作這段過程並不是太長一段時間。後來因緣際會進入網拍工作,不需要履歷加分,之後離職又怠惰了一年,不知不覺中已與職場脫節很大,直到今年四月才決定要認真找工作。

這時,我已經明顯感受到景氣大不同,對履歷也不敢輕忽大意,情商葉編幫我操刀自傳,雖然內容只有短短幾行,但已經比我自己寫的好太多了。很幸運地,我並沒有花太長的時間找到工作,面試一次即錄取,可惜我不太能適應那裡的工作內容及環境,隨即遞了辭呈,瀟灑地離開。雖然瀟灑,離職的時候卻剛好碰上所謂的畢業潮,要找到工作難上加難。

不斷地把履歷開了又關,關了又開,自以為這樣機會會比較多,而主動投遞的履歷幾十幾百封,有九成九都石沈大海。這時不禁思考,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不僅邀約面試的電話少之又少,連瀏覽履歷的人都屈指可數,是有沒有這麼慘?!可我每天看104上的職缺也不少阿,再度感嘆景氣是真的很差!

直到某天,跟喵斯基聊過之後,她指出我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履歷自傳的部分寫的不夠完整、不夠吸引人,因為我一直認為網拍一行很難與其他產業有相關連,實則不然,在她的解說之下,我才明白,這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工作,從物流、品管到客服,行銷通通都有接觸。她建議我,先確認好自己要往哪一方面走,才能確定自傳填寫的大方向,並不是一份自傳就可以呷通海,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。
在她的協助之下,我第二份履歷變的更加完整,也明顯有增加面試的機會。不過,總是小貓兩三隻而已,不知道到底是還缺少了什麼?整個很懊惱!

在一個禮拜乏人問津之後,我又把履歷作些微修改,不停安慰自己這樣多少能有些幫助。這次我補上了我求學的過程,卻偏偏這麼巧改完不到一個禮拜即接到某家圖書出版社的電話,說看了我自傳中提到曾經有製作過畢業紀念冊的經驗,多少跟編輯沾的上邊,希望能安排面試。

天吶,這樣也可以,也因為這次契機,我進入了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出版業,做了從來沒有沒想過的編輯,雖然製作的書籍多少跟念的本科有點相關聯,不過怎麼想都還是覺得很妙,就因為自傳裡的一句話,開啟了我另外一條康莊大道,所以說,自傳還是要好好寫,求才者公司還是會以這為第一印象的,至少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ting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